愛生命之友 - 譚燕玉

 

時裝設計師譚燕玉小姐(Vivienne Tam)以其結合中西文化元素的獨特設計而聞名世界。LEAP非常榮幸,於二零一一年十二月獲得她的支持,首次應邀為本地慈善機構舉行慈善時裝表演。

 

 

Vivienne表示:「 當LEAP的主席莊偉茵女士主動接觸我時,我已被她在教育年青一代方面的熱情深深打動」。「我很欣賞流動教室的概念,以創意方法去把重要的生活訊息有效地傳遞出去,孩子的早期教育非常重要,能為他們日後的生活作好準備,我很高興能參與這項有意義的工作。」

 

 

有賴太古集團主席白紀圖伉儷借出大宅, 「88,000個該慶祝的理由 ─ Vivienne Tam慈善時裝展」於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三日假白伉儷大宅的花園舉行。超過一百一十位賓客到場支持,享受精美下午茶及時裝表演,大會並設有獎券抽獎及慈善拍賣環節,贊助商包括國泰航空公司、太古集團和半島集團等。是次活動主要為慶祝LEAP於過去兩年每年為八萬八千名學生提供服務的重要的里程碑,共為LEAP籌得超過一百四十萬元善款。

 

 

Vivienne出生於中國廣東,於三歲時來香港定居,她說: 「香港是我長大的地方,它激發了我很多的靈感。我一向想為香港、為香港的下一代做些事情。」她兒時就已從父母那裡學懂縫紉技巧,她續道:「媽媽是我的繆斯女神 (啟蒙導師)」。「我記得當我還是小孩子時,因為家裡買不起新衣服,當農曆新年時,媽媽會和我到跳蚤市場去買些碎布回來,為家人做新衣。她還跟我說,這件衣服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只有你才擁有。」

 

 

與家人一起前往廟宇、於天主教學校唸書、進入香港理工大學修讀時裝設計 – 多元文化的成長背景,形成了Vivienne個性化設計風格的基礎。「香港是中西文化交匯的橋樑,具有一種非常特殊的混合文化。對我來說,這意味著一個選擇 - 要能流利地掌握一種還是兩種語言。但很多時,最重要的還是把兩種語言混合使用,在二十一世紀生活,這是一個非常有利條件。」

 

 

「畢業之後,我很想開創自己的品牌,但當時很多人都不相信一個帶著中國味道的品牌會取得成功。所以我離開這裡,前往紐約開展我的事業。我對自己和自己的根本都充滿信心」,她回憶道。「為了實現夢想,你要對自己所做的事充滿熱情。只要真正相信自己,一個人幾乎可以在任何事情上取得成功。只要意志堅定,凡事都能夠做到。」

 

 

Vivienne在1997年於紐約開設了第一家專門店,今天她在世界各主要城市均有分店。然而,她的目標並不局限於時裝設計,她表示:「我認為一個人應該用自己的活力和時間去進行創作,對所做的事充滿熱情,追求變化、環保,運用創造力去令地球變成更好的地方,了解和欣賞不同文化的美麗能夠為世界帶來和平。」

 

 

她在設計時相信,每個穿戴者的不同個性,都會帶出設計的不同面貌。這正好符合LEAP的理念--「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尊重個人的重要性。Vivienne說:「要相信自己,每個人都是特別的,有自己的個人風格和個性。」

 

 

我們十分高興譚燕玉小姐接納LEAP之邀請,成為LEAP的首位「愛生命之友」,她將與我們以及LEAP的生活教育健康大使劉德華先生攜手,共同為預防藥物濫用而努力。Vivienne表示:「教育下一代健康和無毒品的生活方式,過一個環保的生活,實在十分重要。」「我希望與年輕人分享我的故事,培養他們的創造力,鼓勵他們成為關心社會和對社會作出貢獻的年青人。」

 

 

Vivienne設計的龍紋刺繡手提袋於二零一二年一月至三月在國泰航空的航班上銷售,在每個手提袋的收益中,國泰航空和Vivienne Tam共捐贈港幣七百元予LEAP,籌得港幣二十一萬元,LEAP在此謹向他們衷心致謝。

 

 

Vivienne除了深具才華與決心外,同時懷有堅定的信念及一顆為人設想的心,她毫無疑問是香港年青人的學習榜樣。